疫.晴天書籍推介


《人類大疫考》

李欣頻著

2020地球人類集體大疫考已經開始,每一個國家、每一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考題

如何分析全球人類大考的題型,然後聰明破題?沒有人能獨善其身,只能大家一起好的集體通關前提下,趕在大家快要麻木、快要遺忘、來不及反思之前,升維到地球上方看到終級學分的設計,就能瞬間把災難的「疫圖」蛻變成共好的天堂藍圖。

重生晉級或是重蹈覆轍重修的關鍵
就在這本每個人必讀的人類應考題庫中

2020全球超級大考,
每個人都在地球考場上面對自己專屬的考題。我們不變,病毒就現;我們改變,病毒不見。疫情之下,地球學校,人心是題型,集體主修過關的解答是愛。

《百年抗疫》

傑瑞米.布朗著

大流行病無法避免,但我們可以做得更好。
回顧百年前流感始末,開啟未來防疫之窗。

1958年亞洲流感,全球約200萬人死亡。1968年香港流感,全球約百萬人喪命。
1976與2009於美國和墨西哥爆發的流感疫情,奪走全球數十萬人性命。SARS、MERS、伊波拉、新冠病毒……1918後的世界,人類不斷和疫情奮戰,不斷受到致命流行病的考驗。病毒無情,而我們的世界也從此改變。

布朗博士從1918年那場殺死數千萬人的流感大流行開始,帶出一系列充滿爭議的問題:
‧流感桿菌,為何會演變成具有恐怖致命性的伊波拉病毒?
‧注射疫苗有必要嗎?抗流感藥物究竟是救命丹,還是騙局一場?
‧預測流感,可能嗎?人類是否已做好對抗下一次大流行的準備?
‧灌腸、毒氣、雞湯治病?人類距離最終治癒流感還有多遠?
‧誰從疫情中獲利?疫情又會激發哪些科技創新與工作機會?
 

《我們為什麼還沒有死掉?》

伊丹.班.巴拉克著

免疫系統就像我們身體內的一支軍隊,他們跟外來的侵入者展開一連串的戰鬥。在人生的無數場戰疫中,病原體施展了各種詭計:隱蔽、欺騙、偽裝甚至赤裸裸的暴力,跟人體的免疫系統展開鬥智鬥勇的殊死戰。而人體的免疫大軍有時也會失控、也會誤判敵情、甚至陣前判變。即使如此,我們能在眾多病原體環伺下活到今天,仍都拜它們之賜,而我們對它們的認識,還在不斷地探索更新。

在這本生動易讀的書裡,伊丹.班-巴拉克向我們展示了免疫系統如何運作,又是如何摧毀病原體。我們為什麼會對某些致病體產生免疫,同時,也探討了免疫系統的演化以及我們關注的抗生素與疫苗的功能,並展望了免疫的未來,帶領讀者展開一次有趣的免疫系統漫遊。

《後疫情時代的關鍵趨勢》

伊凡.克雷斯戴著

來到後疫情時代,我們有解答了嗎

不,我們沒有!

早在五、六年前,微軟創辦人比爾.蓋茲和美國國家情報會議預測,世界將會有一場疫情大流行,這場可被預測卻難以想像的「灰天鵝」,一度癱瘓全球的政治、經濟、社會運作,所有政治評論家都說「回不去了」。世界各國急著解封後,造成感染人數回升。在疫情完全結束前,我們都無法預測改變。

克雷斯戴觀察到在這些議題下,還暗藏尚未被梳理清楚的幾項矛盾:

* 全球化真的走到了盡頭?

* 政治人物是否意識到這場疫情真正的危機?

* 疫情的反反覆覆會帶來國家內部分裂?

* 當經濟危機遠超過公衛危機,人民還能相信政府嗎?

* 歐盟會因為這場疫情大流行,失去其影響力,成為有名無實的存在嗎?

《流行性感冒》

吉娜.科拉塔著

1997年,香港禽流感大爆發;2003年,致命SARS病毒繃緊全人類的死亡神經

2009年,豬流感已迅速席捲美國10個州、墨西哥死亡人數持續攀升

2020年,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新型肺炎自中國武漢爆發

事實上,1976年就發生過第一起感染豬流行性感冒病毒死亡的病例,當時還引發了全美警戒、極力防止1918年造成千萬人喪命的流感再度發生,這之中有什麼可怕的相似度?

1918年,一場可怕的疾病橫掃全世界,造成至少四千萬人喪生。它的魔掌甚至遠及阿拉斯加冰原的愛斯基摩小村落,及太平洋上的薩摩島。由於這場大流行而死亡的士兵,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傷亡還多,屍橫遍野。許多小孩成為孤兒,家破人亡,藥石無效。這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慘烈的一場流行性疾病。

但是,最令人不寒而慄的是,這場殺戮的幕後主使者,是每年都會來襲、眾所周知的流行性感冒。

《蚊子、病毒與全球化》

艾瑞克.歐森纳及伊莎貝爾.德.聖歐班著

知名法國作家、法蘭西院士歐森納與以微生物學、疾病和防疫等領域權威機構巴斯德研究院合作,書寫以「蚊子」為題的第四本「全球化簡史」系列著作。

蚊子(昆蟲綱雙翅目之下的一個科),是一種具有刺吸式口器的小型飛蟲,會利用口器刺穿宿主的皮膚以吸取血液。哺乳動物、鳥類及爬行動物等都是蚊子吸血的對象。

蚊子是登革熱、黃熱病及日本腦災等疾病的傳播者,據統計每年有七十五萬人死於蚊子傳染的疾病,威脅到二十五億人的生活!但蚊子真的是勢必要撲殺殆盡的害蟲嗎?還是因為二十世紀以來人類全球化的腳步加快,造成人類與自然的關係改變,侵奪了地球上原屬於其他生物的領域,「疾病傳播」只是「蚊人相侵」之後的結果呢?

《提升免疫力!》

奧村康著

從方方面面帶你了解身體中的免疫力,免疫力愈高,就愈能夠維持身心健康活到百二歲

關於提升免疫力的方法,你不可不知道!

*有60% ~ 70%的免疫細胞都位在腸道!

養好菌,護好腸,因為腸道力就是你最強防護力。

*體寒是萬病之源!

體溫每降低1度,免疫力就會降低30%。

*經常做肩膀一帶的伸展運動!

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和提升體溫,進而增強免疫力。

《鼠疫》

阿爾貝.加繆著

《鼠疫》是存在主義作家加繆最有影響力和社會意義的作品。講述1940年代阿爾及利亞的阿赫蘭突然發生了鼠疫,死亡人數飆升,形勢難以捉摸;市政府被迫封城,無論居民還是過客,都無法逃脫。

面對這荒謬困境,人們如何思考、行動,如何為無意義尋找意義,又如何在求而不得的枉然中自處,小說有平實而深邃的敍述,一針見血地拷問了自由與生命尊嚴的價值。

作者藉主人公的態度表明:人生虛無,人應以友誼和仁愛充實心靈;世間的混亂、荒謬是必然的,人作為一種存在,被放逐到了荒蕪沙漠,是沒有其必然意義和目的的。這一切啟迪讀者掩卷沉思。

《鼠疫》

阿爾貝.加繆著

吱吱吱……吱吱吱……

一天,李厄在樓梯平台上踢到一隻死老鼠。當晚,李厄上樓回家,忽然看見走廊角落竄出一隻大老鼠,步伐有些不穩,隨後在原地打轉,最後倒地從微張的嘴吐出血來。

吱吱吱……吱吱吱……

就從這天開始,各處冒出猝死的老鼠屍體,緊接著是鄰人紛紛暴斃。政府只得將發生疫情的奧蘭市全城封鎖,連信件都不得流通。來自外地的旅人被困在這座不屬於自己的城市,而當地市民與外地親人的重逢也顯得遙遙無期。

吱吱吱……吱吱吱……

這是高八度的喪鐘鐘聲,還是喚醒人心之善的低喃?

在孤絕禁錮而束手無策的絕望情景中,你是否仍願為幸福做出最後一絲努力?

《對決細菌、病毒》

王哲著

從一萬年前開始,它們成了人類的敵人

細菌對地球是無害且必不可少的。細菌幫助自然界完成生態循環,地球才能新陳代謝。致病徵生物在人類出現之前就存在,並在人類出現後,與人類和平共處一段長時間。對人類而言,細菌的存在是重要的,沒有細菌,人類也無法存活。

人類、細菌及病毒為生存而戰

病毒基因最後一次成為人類基因一部分的時間在距今一百萬年之前,至此人類基因已完成進化,變得非常穩定且具排他性。這過程導致對人類而言,病毒是人體一部分。

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角度,講述人類在與細菌、病毒等微生物共存的漫穿歷史中,亦敵亦友,或和諧相處,或互相對抗的關係。在這場漫長而沒有硝煙的戰役中,人類世界湧現了一代代超凡卓越的科學家,在他們光輝的成績背後,許多不為人知、令人動容的故事都在這本書裡。

《瘟疫與人》

麥克尼爾著

「瘧疾」的兇暴,使莊嚴的朝聖之旅,化成疫病的溫床;

「霍亂」的版圖,藉交通便利的無國界化,再展新勢力;

「禽流感」的威脅,迫使高密度畜養的經濟方式,面臨挑戰。

生活在樹上的靈長類遠祖,因跳蚤和體蝨而搔癢不已;初踏上地面的人類祖先,由於大草原瀰漫的昏睡症而病懨懨;開始農耕的文明社群,遭血吸蟲症削弱了整體生產力;歐亞間的經濟貿易,致使天花悄悄跟著商旅隊伍進入新地域;蒙古大軍勢如破竹,將鼠疫散布歐亞大陸;西方帝國靠著無心傳染的天花,達成了殖民野心;工業革命帶來的交通躍進,更是讓全球成為疾病大鎔爐。

麥克尼爾以編年的手法,從史前時代至本世紀前半,詳實探討傳染病如何肆虐歐洲、亞洲、非洲等文明發源地,為讀者揭示一幕幕條分縷析、鉅細靡遺的傳染病與文明交融史。二十一世紀的我們,是否能靠著現代公共衛生技術,而讓文明不再受傳染病影響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