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育及公民教育組

 


 

宗旨

  1. 培養學生全人發展,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態度︰堅毅、尊重他人、有責任感、認同自己的國民身分有承擔精神,裝備學生迎接未來的挑戰。

  2. 涵蓋各種與學生日常生活 (生活事件) 及培養學生價值觀有關的教育範疇,例如國民教育、環境教育、傳媒教育、倫理教育及健康教育等。

  3. 培養年青人尊重殊異,使他們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社會上不同的觀點及價值觀。

  4. 幫助學生成為有識見、富責任感的公民,為全人類的福祉作出承擔。

 

目標

  1. 建立各價值教育範疇之間的緊密聯繫,及強調正確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。

  2. 採用生活事件方式整合不同範疇的價值教育,從而加強德育及公民教育,促進學生全人發展。

  3. 幫助學生建立對自己、家庭、學校、社會及國家都勇於承擔的精神。  

  4. 幫助學生培養積極樂觀的態度、責任感、抗逆力、自省能力及獨立思考能力。

  5. 加強學生的環保意識。

 

本組的工作

  1. 與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合作,推出「健康SUN動力─健康校園計劃」,提供多元化活動。

  2. 邀請不同機構到校,舉行講座、舉辦活動或工作坊,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、環境教育、健康教育及生命教育等。

  3. 安排東華三院德育課程和生活成長課,使班主任能與同學在課堂中通過日常生活事例,討論有關德育及公民教育或其他價值教育的問題。

  4. 安排早會短講,邀請老師和同學作講者,內容以經驗分享為主。

  5. 舉辦各類形德育及公民教育活動,如:十大新聞選舉、綠色課室比賽、無冷氣日、藥物教育課程等。

  6. 推廣校外的德育及公民教育活動,並鼓勵同學積極參與義工服務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本組希望各同學能培養良好的品格,成為社會的良好公民,將來對社會作出一番貢獻。